【本文来自《举报成风,一线教育者正在被逼疯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错误的想法,真正从事教育,或者从事过工作就知道,老师的授课是无法兼顾到所有学生的,理解力好的学生,可以快一点,理解力弱的学生需要从学习基本能力培育起,现在各样学生放在一起,对于理解力强的是浪费时间,等于埋没了大家急需的天才,对于理解力弱的学生也是痛苦的煎熬,对于老师来说,想要取得较好的效果,就要一对一地讲解,时间允许吗?
这样的话,请您想一想,为什么学校教育从3000年前就取代了家庭教育?
1、几千年来,家庭教育及私塾教育才是中国教育的主流。班级授课制、分科教学,是普及教育及工业化的效率要求。
2、也因此,因材施教变得困难一些了,但不是不可能,只是对教师要求高了,而拥有这样的自我要求的教育者,从建国到现在一直存在,早期甚至是大量存在的。
3、教师不可是知识的灌输者,因而,对于成绩好或者理解能力强的孩子,可以启发其探索性思考与自主学习,对于所谓的差生,可以帮助他夯实基础、发现并补足其思维短板。具体比如说,当初我一份考卷,对不同学生的评判标准是不同的,“差生”只要能完成总占比50%的基础题,我就可能会给他80分(满分100),而好学生基础题错一道我可能会双倍扣分,这么做的道理,您有兴趣咱们可以单独探讨。韩愈的《师说》反映了中国教育思想之大成,传道授业解惑,看到没?就没有“灌输知识”这一项。
4、在教育方法论中,“高标准松要求”与“低标准严要求”,是两种非常重要的理念,其如阴阳,相生相形相盈,运用之妙、存乎自然。每悟得一分,便得一分“因材施教”之妙。